2012年纳税人均退税额1620元

  加拿大国税署(CRA)资料显示,2012年全国纳税人平均退税额为1620元,较2007年时的1230元高逾三成。国税署长诗雅(Gail Shea)将此归功于保守党执政以来推出的各项减税措施,连同调降联邦货服税(GST),四口之家每年可省下的税款逾3200元。

  加拿大个人所得税报税期限4月底截止,纳税人已陆续收到退税支票,加拿大国税署资料显示,2012年全国纳税人的平均个人所得税退税额为1620元,较2007年时的1230元高出31.7%。

  国税署长诗雅将此归功于保守党政府2007年执政以来所推出的各项降低个人所得税措施,例如调高个人所得税免税额,并将最低税率从16%降为15%。

  她说联邦政府推出的低税政策让所有家庭得利,他们可将这些退税额运用于其他重要的家庭开支项目。以四口之家为例,若包括调降2%GST后省下的1000元税额,每户每年可省下3200元。

  近年联邦推出的税务优惠包括:

  •儿童健身税务优惠(Children’s Fitness Tax Credit):最高500元,可抵减15%税款;

  •儿童艺文活动税务优惠(Children’s Arts Tax Credit):最高500元,可抵减15%税款;

  •家庭照护税务优惠(Family Caregiver Tax Credit):最高2000元,可抵减15%税款;

  •技工工具抵减(Tradesperson’s Tool Deduction):允许技工从收入中扣除部分工具成本;

  •教科书税务优惠(Textbook Tax Credit):大专学生报税时可将书籍费用从收入中扣抵,亦可将未用完额度转给父母、祖父母或配偶;

  •大众运输税务优惠(Public Transit Tax Credit):2011年有160万人申请扣抵;

  •义务消防税务优惠(Volunteer Firefighters’ Tax Credit):2011年有3万7000人申请扣抵。

世界日报 阮耀毅 2013-05-21